2005/09/13刊載於聯合報家庭版

那天下午,朋友帶著就讀小班的兒子到家裡拜訪。為了怕小孩無聊,我拿出一些積木和拼圖讓他玩,又放了一塊巧克力蛋糕在旁邊,正當小朋友拿起蛋糕要咬下去時,朋友立刻阻止。
「強強,你剛剛才吃了一個蘋果,所以現在不可以吃;要等到長針到35分才能吃。」
看看時鐘,也才剛過4點5分而已。5分鐘後,強強問:「媽咪,我可以吃了嗎?」「不行,35分還沒到。」又過了2分鐘,強強又問:「媽咪,35分到了沒?」
我心想,朋友也未免太殘忍了,美味當前,卻要孩子「度分如年」。
聊著聊著,約過了15分鐘,我倆突然感到奇怪周遭為何變得如此安靜?一看,原來強強早已把蛋糕拿到遠處的角落大快朵頤去了。朋友很生氣的責備他:「35分還沒到,你怎麼就吃了?」
強強擡起無辜的小臉,委屈的說:「可是時鐘只有1到12,我找不到35分啊!」這個妙答,讓我和朋友忍俊不住的笑了出來。
不是嗎?你的清楚不是我的明白。
「長針到35分」這句話對我們而言,是再簡單不過了;所以就會以為我這樣表達,你應該明白我的心意。事實上,並非如此。
記得以前談戀愛時,常要男友猜我的心。譬如兩人出去吃飯,他問我要吃什麼,我總是回答:「隨便」。可是等到他所點的餐點,不是我喜歡的菜色,就自己在那裡生悶氣;甚至會認為這樣就是表示男友不夠體貼,和我也沒有默契。
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還真無聊;想吃什麼直接講就好,何必那麼麻煩?我們常要別人猜我們的心,但是人與人之間,本該是「雙向橋」,才能讓彼此的情感暢通無比。
所以,先生不要「作謎」給太太猜,太太也不要讓先生整天都要揣摩妳的心思。偶一為之是「情趣」,常常如此,就會變成壞「情緒」,後來就毫無「樂趣」。因為猜來猜去,雙方的摩擦與怨懟,就會與日俱增,到最後兩人只好說「bye bye」了。瞧瞧周遭,不都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