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第四封信」是寫給那些希望早些從懵懂中警醒過來的大學生,那些從未貪睡並希望把握自己的前途和命運的大學生以及那些即將邁進大學門檻的未來大學生們的。
給中國學生的第四封信——大學四年應該這麼度過

2005年2月


今天,我回復了「開復學生網」開通以來的第1000個問題。關掉電腦後,始終有一封學生來信縈繞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開復老師:
就要畢業了。
回頭看自己所謂的大學生活,
我想哭,不是因為離別,而是因為什麼都沒學到。
我不知,簡歷該怎麼寫,若是以往我會讓它空白。
最大的收穫也許是……對什麼都沒有的忍耐和適應……
這封來信道出了不少大三、大四學生的心聲。大學期間,有許多學生放任自己、虛度光陰,還有許多學生始終也找不到正確的學習方向。當他們被第一次補考通知喚醒時,當他們收到第一封來自應聘企業的婉拒信時,這些學生才驚訝地發現,自己的前途是那麼渺茫,一切努力似乎都為時已晚……
這「第四封信」是寫給那些希望早些從懵懂中警醒過來的大學生,那些從未貪睡並希望把握自己的前途和命運的大學生以及那些即將邁進大學門檻的未來大學生們的。在這封信中,我想對所有同學說:
大學是人一生中最為關鍵的階段。從入學的第一天起,你就應當對大學四年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和規劃。為了在學習中享受到最大的快樂,為了在畢業時找到自己最喜愛的工作,每一個剛進入大學校園的人都應當掌握七項學習:學習自修之道、基礎知識、實踐貫通、培養興趣、積極主動、掌控時間、為人處事。只要做好了這七點,大學生臨到畢業時的最大收穫就絕不會是「對什麼都沒有的忍耐和適應」,而應當是「對什麼都可以有的自信和渴望」。只要做好了這七點,你就能成為一個有潛力、有思想、有價值、有前途的快樂的畢業生。

大學:人生的關鍵

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這是因為,進入大學是你一生中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擔,開始追逐自己的理想、興趣。這是你第一次離開家庭生活,獨立參與團體和社會生活。這是你第一次不再單純地學習或背誦書本上的理論知識,而是有機會在學習理論的同時親身實踐。這是你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學習中的一切,而是有足夠的自由處置生活和學習中遇到的各類問題,支配所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這是因為,這是你一生中最後一次有機會系統性地接受教育。這是你最後一次能夠全心建立你的知識基礎。這可能是你最後一次可以將大段時間用於學習的人生階段,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可以擁有較高的可塑性、可以不斷修正自我的成長歷程。這也許是你最後一次能在相對寬容的,可以置身其中學習為人處世之道的理想環境。
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在這個階段裡,所有大學生都應當認真把握每一個「第一次」,讓它們成為未來人生道路的基石;在這個階段裡,所有大學生也要珍惜每一個「最後一次」,不要讓自己在不遠的將來追悔莫及。在大學四年裡,大家應該努力編織自己的夢想,明確自己的方向,奠定自己的基礎。
我們可以用下圖來描述大學四年在人一生中的地位和價值:

我們可以看出,大學是一生中學習能力轉變最大的時候,是把「基礎學習」和「進入社會」這兩個階段銜接起來的重要時期。因此,在大學四年中,要努力培養自己的學習能力,提高自己的學習境界,讓自己成為一個擅長終身學習的人。
大學四年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大學四年應該這麼度過……
自修之道:從舉一反三到無師自通
記得我在哥倫比亞大學任助教時,曾有位中國學生的家長向我抱怨說:「你們大學裡到底在教些什麼?我孩子讀完了大二計算機系,居然連VisiCalc 都不會用。」
我當時回答道:「電腦的發展日新月異。我們不能保證大學裡所教的任何一項技術在五年以後仍然管用,我們也不能保證學生可以學會每一種技術和工具。我們能保證的是,你的孩子將學會思考,並掌握學習的方法,這樣,無論五年以後出現什麼樣的新技術或新工具,你的孩子都能游刃有餘。」
她接著問:「學最新的軟件不是教育,那教育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呢?」
我回答說:「如果我們將學過的東西忘得一乾二淨時,最後剩下來的東西就是教育的本質了。」
我當時說的這句話來自教育家B. F. Skinner的名言。所謂「剩下來的東西」,其實就是自學的能力,也就是舉一反三或無師自通的能力。大學不是「職業培訓班」,而是一個讓學生適應社會,適應不同工作崗位的平台。在大學期間,學習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要學習思考的方法,培養舉一反三的能力,只有這樣,大學畢業生才能適應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
上中學時,老師會一次又一次重複每一課裡的關鍵內容。但進了大學以後,老師只會充當引路人的角色,學生必須自主地學習、探索和實踐。走上工作崗位後,自學能力就顯得更為重要了。微軟公司曾做過一個統計:在每一名微軟員工所掌握的知識內容裡,只有大約10%是員工在過去的學習和工作中積累得到的,其他知識都是在加入微軟後重新學習的。這一數據充分表明,一個缺乏自學能力的人是難以在微軟這樣的現代企業中立足的。
自學能力必須在大學期間開始培養。許多同學總是抱怨老師教得不好,懂得不多,學校的課程安排也不合理。我通常會勸這些學生說:「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 大學生不應該只會跟在老師的身後亦步亦趨,而應當主動走在老師的前面。例如,大學老師在一個課時裡通常要涵蓋課本中幾十頁的信息內容,僅僅通過課堂聽講是無法把所有知識學通、學透的。最好的學習方法是在老師講課之前就把課本中的相關問題琢磨清楚,然後在課堂上對照老師的講解彌補自己在理解和認識上的不足之處。
中學生在學習知識時更多地是追求「記住」知識,而大學生就應當要求自己「理解」知識並善於提出問題。對每一個知識點,都應當多問幾個「為什麼」。一旦真正理解了理論或方法的來龍去脈,大家就能舉一反三地學習其他知識,解決其他問題,甚至達到無師自通的境界。
事實上,很多問題都有不同的思路或觀察角度。在學習知識或解決問題時,不要總是死守一種思維模式,不要讓自己成為課本或經驗的奴隸。只有在學習中敢於創新,善於從全新的角度出發思考問題,學生潛在的思考能力、創造能力和學習能力才能被真正激發出來。
《禮記•學記》上講:「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也就是說,大學生應當充分利用學校裡的人才資源,從各種渠道吸收知識和方法。如果遇到好的老師,你可以主動向他們請教,或者請他們推薦一些課外的參考讀物。除了資深的教授以外,大學中的青年教師、博士生、碩士生乃至自己的同班同學都是最好的知識來源和學習夥伴。每個人對問題的理解和認識都不盡相同,只有互幫互學,大家才能共同進步。
有些同學曾告訴我說,他們很羨慕我在讀書時能有一位獲得過圖靈獎的大師傳道授業。其實,雖然我非常推崇我的老師,但他在大學期間並沒有教給我多少專業知識。他只是給我指明了大方向,讓我分享他的經驗,給我提供研究的資源,並教我做人的方法。他沒有時間也沒有必要指導我學習具體的專業知識。我在大學期間積累的專業知識都是通過自學獲得的。剛入門時,我曾多次紅著臉向我的師兄請教最基本的知識內容,開會討論時我曾問過不少膚淺的問題,課餘時間我還主動與同學探討、切磋。「三人行必有我師」,大學生的周圍到處是良師益友。只要珍惜這些難得的機會,大膽發問,經常切磋,我們就能學到最有用的知識和方法。
大學生應該充分利用圖書館和互聯網,培養獨立學習和研究的本領,為適應今後的工作或進一步的深造做準備。首先,除了學習老師規定的課程以外,大學生一定要學會查找書籍和文獻,以便接觸更廣泛的知識和研究成果。例如,當我們在一門課上發現了自己感興趣的課題,就應當積極去圖書館查閱相關文獻,瞭解這個課題的來龍去脈和目前的研究動態。熟練和充分地使用圖書館資源,這是大學生特別是那些有志於科學研究的大學生的必備技能之一。讀書時,應盡量多讀一些英文原版教材。有些原版教材寫得深入淺出,附有大量實例,比中文教材還適於自學。其次,在書本之外,互聯網也是一個巨大的資源庫,大學生們可以借助搜索引擎在網上查找各類信息。「開復學生網」開通半年以來,我發現很多同學其實並沒有很好地掌握互聯網的搜索技巧,有時他們提出的問題只要在搜索引擎中簡單檢索一下,就能輕易找到答案。還有些同學很容易相信網上的謠言,而不會利用搜索引擎自己查考、求證。除了搜索引擎以外,網上還有許多網站和社區也是很好的學習園地。
自學時,不要因為達到了學校的要求就沾沾自喜,也不要認為自己在大學裡功課好就足夠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才已經變成了一個國際化的概念。當你對自己的成績感到滿意時,我建議你開始自學一些國際一流大學的課程。例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開放式課程已經在網上無償發佈出來,大家不妨去看看MIT的網上課程,做做MIT的網上試題。當你可以自如地掌握MIT課程時,你就可以更加自信地面對國際化的挑戰了。
總之,善於舉一反三,學會無師自通,這是大學四年中你可以送給自己的最好的禮物。

基礎知識:數學、英語、信息技術、專業基礎課

我曾經說過,中國學生的一大優勢是紮實的基礎知識,如數學、物理等。但是,最近幾年,同學們在目睹了很多速成的例子(如丁磊、陳天橋等)之後,也迫切希望能駛上成功的快車道。這漸漸形成了一種追求速成的浮躁風氣。有許多大學生夢想在畢業後就立即能做「經理」、「老闆」,還有許多大學生入學時直接選擇了「管理」專業,因為他們認為從這樣的專業畢業後馬上就可以成為企業的管理者。可不少學生進入了管理專業後,才發現自己對本專業的學習毫無興趣。其實,管理專業和其他專業一樣,都是傳授基礎知識和基本方法的地方,沒有哪個專業可以保證學生在畢業時就能走上領導崗位。無論同學們所學的是哪個專業,大學畢業才是個人事業的真正開始。想做企業領導或想做管理工作的同學也必須從基層做起,必須首先在人品方面學會做人,在學業方面打好基礎。
如果說大學是一個學習和進步的平台,那麼,這個平台的地基就是大學裡的基礎課程。在大學期間,同學們一定要學好基礎知識(數學、英語、計算機和互聯網的使用,以及本專業要求的基礎課程,如商學院的財務、經濟等課程)。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應用領域裡很多看似高深的技術在幾年後就會被新的技術或工具取代。只有對基礎知識的學習才可以受用終身。另一方面,如果沒有打下好的基礎,大學生們也很難真正理解高深的應用技術。最後,在許多的中國大學裡,教授對基礎課程也比對最新技術有更豐富的教學經驗。
數學是理工科學生必備的基礎。很多學生在高中時認為數學是最難學的,到了大學裡,一旦發現本專業對數學的要求不高,就會徹底放鬆對數學知識的學習,而且他們看不出數學知識有什麼現實的應用或就業前景。但大家不要忘記,絕大多數理工科專業的知識體系都建立在數學的基石之上。例如,要想學好計算機工程專業,那至少要把離散數學(包括集合論、圖論、數理邏輯等)、線性代數、概率統計和數學分析學好;要想進一步攻讀計算機科學專業的碩士或博士學位,可能還需要更高的數學素養。同時,數學也是人類幾千年積累的智慧結晶,學習數學知識可以培養和訓練人的思維能力。通過對幾何的學習,我們可以學會用演繹、推理來求證和思考的方法;通過學習概率統計,我們可以知道該如何避免鑽進思維的死胡同,該如何讓自己面前的機會最大化。所以,大家一定要用心把數學學好,不能敷衍了事。學習數學也不能僅僅局限於選修多門數學課程,而是要知道自己為什麼學習數學,要從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掌握認知和思考的方法。
二十一世紀裡最重要的溝通工具就是英語。有些同學在大學裡只為了考過四級、六級而學習英語,有的同學僅僅把英語當作一種求職必備的技能來學習,甚至還有人認為學習和使用英語等於崇洋媚外。其實,學習英語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掌握一種重要的學習和溝通工具。在未來的幾十年裡,世界上最全面的新聞內容,最先進的思想和最高深的技術,以及大多數知識分子間的相互交流都將用英語進行。因此,英語學習是至關重要的,除非你想做一個與國際脫節的人。在軟件行業裡,不但編程語言是以英語為基礎設計出來的,最重要的教材、論文、參考資料、用戶手冊等資源也大多是用英語寫就的。學英語絕不等於崇洋媚外。中國正在走向世界,中國需要學習西方的先進思想和先進科學技術,學好英語才是真正的愛國。
很多中國留學生的英語考試成績不錯,也高分考過四級、六級、托福,但是留學美國後上課時卻很難聽懂課程內容,和外國同學交流時就更加困難。我們該如何學好英語呢?既然英語是最重要的溝通工具,那麼,最重要的學習方法就是盡量與實踐結合起來,不能只「學」不「用」,更不能只靠背誦的方式學習英語。讀書時,大家盡量閱讀原版的專業教材(如果英語不夠好,可以先從中英對照的教材看起),並適當地閱讀一些自己感興趣的專業論文,這可以同時提高英語和相關專業的知識水平。其次,提高英語聽說能力的最好方法是直接與那些以英語為母語的外國人對話。現在有很多在中國學習和工作的外國人,他們中的不少人為了學中文,很願意與中國學生對話、交流,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此外,大家不要把學英語當作一件苦差事,完全可以用有趣的方法學習英語。例如,可以多看一些名人的對話或演講,多看一些小說、戲劇甚至漫畫。初學者可以找英文原版的教學節目和錄像來學習,有一定基礎的則應該看英文電視或電影。看一部英文電影時,最好先在有字幕的時候看一遍,同時查考生詞、熟悉句式,然後在不加字幕的情況下再看一遍,僅靠耳朵去聽。聽英文廣播也是很好的練習英文聽力的方法,大家每天最好能抽出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收聽廣播並盡量理解其中的內容,有必要的話還可以錄下來反覆收聽。在互聯網上也有許多互動式的英語學習網站,大家可以在網站上用遊戲、自我測試、雙語閱讀等方式提升英語水平。總之,勇於實踐、持之以恆是學習英語的必由之路。
信息時代已經到來,大學生在信息科學與信息技術方面的素養也已成為他們進入社會的必備基礎之一。雖然不是每個大學生都需要懂得計算機原理和編程知識,但所有大學生都應能熟練地使用計算機、互聯網、辦公軟件和搜索引擎,都應能熟練地在網上瀏覽信息和查找專業知識。在二十一世紀裡,使用計算機和網絡就像使用紙和筆一樣是人人必備的基本功。不學好計算機,你就無法快捷全面地獲得自己需要的知識或信息。
最後,每個特定的專業也有它自己的基礎課程。以計算機專業為例,許多大學生只熱衷於學習最新的語言、技術、平台、標準和工具,因為很多公司在招聘時都會要求這些方面的基礎或經驗。這些新技術雖然應該學習,但計算機基礎課程的學習更為重要,因為語言和平台的發展日新月異,但只要學好基礎課程(如數據結構、算法、編譯原理、計算機原理、數據庫原理等)就可以萬變不離其宗。有位同學生動地把這些基礎課程比擬為計算機專業的內功,而把新的語言、技術、平台、標準和工具比擬為外功。那些只懂得追求時髦的學生最終只知道些招式的皮毛,而沒有內功的積累,他們是不可能成為真正的高手的。
雖然我一向鼓勵大家追尋自己的興趣,但在這裡仍需強調,生活中有些事情即便不感興趣也是必須要做的。例如,打好基礎,學好數學、英語和計算機的使用就是這一類必須做的事情。如果你對數學、英語和計算機有興趣,那你是幸運兒,可以享受學習的樂趣;但就算你沒有興趣,你也必須把這些基礎打好。打基礎是苦功夫,不願吃苦是不能修得正果的。

實踐貫通:「做過的才真正明白」

上高中時,許多學生會向老師提出「為什麼?有什麼用?」的問題,通常,老師給出的答案都是「不准問」。進入大學後,這些問題的答案應該是「不准不問」。在大學裡,同學們應該懂得每一個學科的知識、理論、方法與具體的實踐、應用如何結合起來,尤其是工科的學生更是如此。
有一句關於實踐的諺語是這樣說的:「我聽到的會忘掉,我看到的能記住,我做過的才真正明白。」
無論學習何種專業、何種課程,如果能在學習中努力實踐,做到融會貫通,我們就可以更深入地理解知識體系,可以牢牢地記住學過的知識。因此,我建議同學們多選些與實踐相關的專業課。實踐時,最好是幾個同學合作,這樣,既可經過實踐理解專業知識,也可以學會如何與人合作,培養團隊精神。如果有機會在老師手下做些實際的項目,或者走出校門打工,只要不影響課業,這些做法都是值得鼓勵的。外出打工或做項目時,不要只看重薪酬待遇(除非生活上確實有困難),有時候,即便待遇不滿意,但有許多培訓和實踐的機會,我們也值得一試。
以計算機專業為例,實踐經驗對於軟件開發來說更是必不可少的。微軟公司希望應聘程序員的大學畢業生最好有十萬行的編程經驗。理由很簡單:實踐性的技術要在實踐中提高。計算機歸根結底是一門實踐的學問,不動手是永遠也學不會的。因此,最重要的不是在筆試中考高分,而是實踐能力。但是,在與中國學生的交流過程中,我很驚訝地發現,中國某些學校計算機系的學生到了大三還不會編程。這些大學裡的教學方法和課程的確需要更新。如果你不巧是在這樣的學校中就讀,那你就應該從打工、自學或上網的過程中尋求學習和實踐的機會。在網上可以找到許多實踐項目,例如,有一批愛好編程的學生建立了一個討論軟件技術的網站( www.diyinside.com ),在其中共享他們的知識和實踐經驗,並成功舉辦了很多次活動(如在各大高校舉辦校園技術教育會議),還出版了幫助學生提高技術、解答疑難方面的圖書,該網站有多位成員獲得了「微軟最有價值的專家」的稱號。

培養興趣:開拓視野,立定志向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我在「給中國學生的第三封信」中曾深入論述了快樂和興趣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如果你對某個領域充滿激情,你就有可能在該領域中發揮自己所有的潛力,甚至為它而廢寢忘食。這時候,你已經不是為了成功而學習,而是為了「享受」而學習了。在「第三封信」中,我也曾談到我自己是如何在大學期間放棄了我不感興趣的法律專業而進入我所熱愛的計算機專業學習的。
有些同學問我,如何像我一樣能找到自己的興趣呢?我覺得,首先要客觀地評估和尋找自己的興趣所在:不要把社會、家人或朋友認可和看重的事當作自己的愛好;不要以為有趣的事就是自己的興趣所在,而是要親身體驗它並用自己的頭腦做出判斷;不要以為有興趣的事情就可以成為自己的職業,例如,喜歡玩網絡遊戲並不代表你會喜歡或有能力開發網絡遊戲;不要以為有興趣就意味著自己有這方面的天賦,不過,你可以盡量尋找天賦和興趣的最佳結合點,例如,如果你對數學有天賦但又喜歡計算機專業,那麼你完全可以做計算機理論方面的研究工作。
最好的尋找興趣點的方法是開拓自己的視野,接觸眾多的領域。唯有接觸你才能嘗試,唯有嘗試你才能找到自己的最愛。而大學正是這樣一個可以讓你接觸並嘗試眾多領域的獨一無二的場所。因此,大學生應當更好地把握在校時間,充分利用學校的資源,通過使用圖書館資源、旁聽課程、搜索網絡、聽講座、打工、參加社團活動、與朋友交流、使用電子郵件和電子論壇等不同方式接觸更多的領域、更多的工作類型和更多的專家學者。當年,如果我只是乖乖地到法律繫上課,而不去嘗試旁聽計算機系的課程,我就不會去計算機中心打工,也不去找計算機系的助教切磋,就更不會發現自己對計算機的濃厚興趣。
通過開拓視野和接觸嘗試,如果你發現了自己真正的興趣愛好,這時就可以去嘗試轉系的可能性、嘗試課外學習、選修或旁聽相關課程;你也可以去找一些打工或假期實習的機會,進一步理解相關行業的工作性質;或者,努力去考自己感興趣專業的研究生,重新進行一次專業選擇。其實,本科讀什麼專業並不能完全決定畢業後的工作方向,正如我所強調的那樣,大學期間的學習過程培養的是你的學習能力,只要具備了這種能力,即使從事的是全新的工作,你也能在邊做邊學的過程中獲取足夠的知識和經驗。
除了「選你所愛」,大家也不妨試試「愛你所選」。有些同學後悔自己在入學時選錯了專業,以至於對所學的專業缺乏興趣,沒有學習動力;有些同學則因為追尋興趣而「走火入魔」,畢業後才發現荒廢了本專業的課程;另一些同學因為在學習上遇到了困難或對本專業抱有偏見,就以興趣為借口,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專業。這些做法都是不正確的。在大學中,轉系可能並不容易,所以,大家首先應盡力試著把本專業讀好,並在學習過程中逐漸培養自己對本專業的興趣。此外,一個專業裡可能有很多不同的領域,也許你對專業裡的某一個領域會有興趣。現在,有很多專業發展了交叉學科,兩個專業的結合往往是新的增長點。因此,只要多接觸、多嘗試,你也許就會碰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方向。「數字筆」的發明人王堅博士在微軟亞洲研究院負責用戶界面的研究,可是誰又能想到他從本科到博士所學的都是心理學專業,而用戶界面又正是計算機和心理學專業的最佳結合點。另一方面,就算你畢業後要從事其他的行業,你依然可以把自己的專業讀好,這同樣能成為你在新行業中的優勢。例如,有一位同學不喜歡讀工科,想畢業後進入服務業發展,我就建議他先把工科讀好,將來可以在服務業中以精通技術作為自己的特長。
人生的路很長,每個人都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興趣愛好。在追尋興趣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尋自己終身不變的志向。有一本書的作者曾訪問了幾百個成功者,問他們有哪件事是他們今天已經懂得,但在年輕時卻留下了遺憾的事情。在受訪者的回答中,最多的一種是:「希望在年輕時就有前輩告訴我、鼓勵我去追尋自己的理想和志向。」相比之下,興趣固然關鍵,但志向更為重要。例如,我的志向是「使影響力最大化」,多年以來,我有許多興趣愛好,如語音識別、對弈軟件、多媒體、研究到開發的轉換、管理學、滿足用戶的需求、演講和寫作、幫助中國學生等等,興趣可以改變,但我的志向是始終不渝的。因此,大家不必把某種興趣當作自己最後的目標,也不必把任何一種興趣的發展道路完全切斷,在志向的指引下,不同的興趣完全可以平行發展,實在必要時再做出最佳的抉擇。志向就像羅盤,興趣就像風帆,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它們可以讓你駛向理想的港灣。

積極主動:果斷負責,創造機遇

創立「開復學生網」時,我的初衷是「幫助學生幫助自己」。但讓我很驚訝的是,更多的學生希望我直接幫他們做出決定,甚至僅在簡短的幾句自我介紹後就直接對我說:「只有你能告訴我,我該怎麼做」。難道一個陌生人會比你更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嗎?我慢慢認識到,這種被動的思維方式是從小在中國的教育環境中培養出來的。被動的人總是習慣性地認為他們現在的境況是他人和環境造成的,如果別人不指點,環境不改變,自己就只有消極地生活下去。持有這種態度的人,事業還沒有開始,自己就已經被擊敗,我從來沒見過這樣消極的人可以取得持續的成功。
從大學的第一天開始,你就必須從被動轉向主動,你必須成為自己未來的主人,你必須積極地管理自己的學業和將來的事業,理由很簡單:因為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工作與生活。「讓大學生活對自己有價值」是你的責任。許多同學到了大四才開始做人生和職業規劃,而一個主動的學生應該從進入大學時就開始規劃自己的未來。
積極主動的第一步是要有積極的態度。大家可以用我在「第三封信」裡推薦的方法,積極規劃自己的人生目標,追尋興趣並嘗試新的知識和領域。納粹德國某集中營的一位倖存者維克托•弗蘭克爾曾說過:「在任何特定的環境中,人們還有一種最後的自由,就是選擇自己的態度。」
積極主動的第二步是對自己的一切負責,勇敢面對人生。不要把不確定的或困難的事情一味擱置起來。比如說,有些同學認為英語重要,但學校不考試就不學英語;或者,有些同學覺得自己需要參加社團磨練人際關係,但是因為害羞就不積極報名。但是,我們必須認識到,不去解決也是一種解決,不做決定也是一個決定,這樣的解決和決定將使你面前的機會喪失殆盡。對於這種消極、膽怯的作風,你終有一天會付出代價的。
積極主動的第三步是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事事用心,事事盡力,不要等機遇上門;要把握住機遇,創造機遇。中國科技大學校長朱清時院士在大三時被分配到青海做鑄造工人。但他不像其他同學那樣放棄學習,整天打撲克、喝酒。他依然終日鑽研數理化和英語。六年後,中國科學院要在青海做一個重要的項目,這時朱校長就脫穎而出,開始了他輝煌的事業。很多人可能說他運氣好,被分配到缺乏人才的青海,才有這機會。但是,如果他沒有努力學習,也無法抓住這個機遇。所以,做好充分的準備,當機遇來臨時,你才能抓住它。
積極主動的第四步是「以終為始」,積極地規劃大學四年。任何規劃都將成為你某個階段的終點,也將成為你下一個階段的起點,而你的志向和興趣將為你提供方向和動力。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志向和興趣,你應該馬上做一個發掘志向和興趣的計劃;如果不知道畢業後要做什麼,你應該馬上制定一個嘗試新領域的計劃;如果不知道自己最欠缺什麼,你應該馬上寫一份簡歷,找你的老師、朋友打分,或自己審閱,看看哪裡需要改進;如果畢業後想出國讀博士,你應該想想如何讓自己在申請出國前有具體的研究經驗和學術論文;如果畢業後想進入某個公司工作,你應該收集該公司的招聘廣告,以便和你自己的履歷對比,看自己還欠缺哪些經驗。只要認真制定、管理、評估和調整自己的人生規劃,你就會離你自己的目標越來越近。

掌控時間:事分輕重緩急,人應自控自覺

除了積極主動的態度,大學生還要學會安排自己的時間,管理自己的事務。一位同學是這麼描述大學生活的:
「大學和高中相比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每天依舊是學習,每次考試後依舊是擔心考試成績……不同的只是大學裡上網的時間和睡覺的時間多了很多,壓力也小了很多。」
這位同學並不明白,「時間多了很多」正是大學與高中之間巨大的差別。時間多了,就需要自己安排時間、計劃時間、管理時間。
安排時間出了做一個時間表外,更重要的是「事分輕重緩急」。在《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中,作者史蒂芬•柯維提出,「重要事」和「緊急事」的差別是人們浪費時間的最大理由之一。因為人的慣性是先做最緊急的事,但這麼做會導致一些重要的事被荒廢掉。例如,我認為這篇文章裡談到的各種學習都是「重要的」,但它們不見得都是老師佈置的必修課業,採納我的建議的同學們依然會因為考試、交作業等緊急的事情而荒廢了打好基礎、學習做人等重要的事情。因此,每天管理時間的一種好方法是,早上確定今天要做的緊急事和重要事,睡前回顧一下,這一天有沒有做到兩者的平衡。
每個人都有許多「緊急事」和「重要事」,想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是不切實際的。我建議大家把「必須做的事」和「盡量做的事」分開。必須做的事要做到最好,但盡量做的事盡力而為即可。建議大家用良好的態度和寬廣的胸懷接受那些你暫時不能改變的事情,多關注那些你能夠改變的事情。此外,還要注意生物鐘的運行規律,按時作息,勞逸結合,這樣才能在學習時有最好的狀態。
大學四年是最容易迷失方向的時期。大學生必須有自控的能力,讓自己交些好朋友,學些好習慣,不要沉迷於對自己無益的習慣(如網絡遊戲)裡。一位積極、主動的中國學生在「開復學生網」上勸告其他同學:「不要玩遊戲,至少不要玩網絡遊戲。我所認識的專業水平比較高的大學朋友中沒有一個玩網絡遊戲的。沉迷於網絡遊戲是對於現實的逃避,是不願面對自己不足的一面。我認為,要脫離網絡遊戲,就得珍惜自己寶貴的大學時間,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做一些有意義並能給自己帶來滿足感的事情。」

為人處事:培養友情,參與群體

很多大學生入校時都是第一次離開父母,離開自己生長的環境。進入校園開始集體生活後,如何與同學、朋友以及社團的同事相處就成為了大學生學習內容的一部分。大學是大家最後一次可以在相對寬鬆的環境中學習、培養、訓練如何與人相處的機會。在未來,人們在社會裡、在工作中與人相處的能力會變得越來越重要,甚至超過了工作本身。所以,大學生要好好把握機會,培養自己的交流意識和團隊精神。
「人際交往能力不夠強,人際圈子不夠廣,但又沒有什麼特長可以引起大家的注意,在社團裡也不知道怎麼和其他人有效地建立聯繫。」這是一些大學生在人際交往方面經常遇到的困惑。對於如何在大學期間提高人際交往能力,我的建議是:
第一,以誠待人,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對別人要抱著誠摯、寬容的胸襟,對自己要懷著自我批評、有過必改的態度。與人交往時,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你。這就好比照鏡子一樣,你自己的表情和態度,可以從他人對你流露出的表情和態度中一覽無遺。你若以誠待人,別人也會以誠待你。你若敵視別人,別人也會敵視你。最真摯的友情和最難解的仇恨都是由這種「反射」原理逐步造成的。因此,當你想修正別人時,你應該先修正自己。你想別人怎麼對你,你就應該怎麼對人。你想他人理解你,你就要首先理解他人。
第二,培養真正的友情。如果能做到第一點,很多大學時的朋友就會成為你一輩子的知己。在一起求學和尋求自身發展的道路上,這樣的友誼彌足珍貴。交朋友時,不要只去找與你性情相近或只會附和你的人做朋友。好朋友有很多種:樂觀的朋友、智慧的朋友、腳踏實地的朋友、幽默風趣的朋友、激勵你上進的朋友、提升你能力的朋友、幫你瞭解自己的朋友、對你說實話的朋友等等。此外,大學時談戀愛也可以教你如何照顧別人,增進同理心和自控力,但戀愛這件事要一切隨緣,不必為了談戀愛而談戀愛。
第三,學習團隊精神和溝通能力。社團是微觀的社會,參與社團是步入社會前最好的磨練。在社團中,可以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和領導才能,也可以發揮你的專業特長。但更重要的是,你要做一個誠心誠意的服務者和志願者,或在擔任學生工作時主動扮演同學和老師之間溝通橋樑的角色,並以此鍛煉自己的溝通能力,為同學和老師服務。這樣的學習過程也不會很輕鬆,挫折是肯定有的,但是不要灰心,大學社團裡的人際交往是一種不用「付學費」的學習,犯了錯誤也可以重頭來過。
第四,從周圍的人身上學習。在班級裡、社團中,多觀察周圍的同學,特別是那些你覺得交往能力和溝通能力特別強的同學,看他們是如何與人相處的。比如,看他們如何處理交往中的衝突、如何說服他人和影響他人、如何發揮自己的合作和協調能力、如何表達對他人的尊重和真誠、如何表示讚許或反對,如何在不冒犯他人的情況下充分展示個性等等。通過觀察和模仿,你漸漸地會發現,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會有意想不到的改進。在學校裡,每一個朋友都可以成為你的良師,他們的熱心、幽默、機智、博學、正直、溝通、禮貌等品德都可以成為你的學習對象。當然,你也應當慷慨地幫助每一個朋友,試著做他們的良師和模範。
第五,提高自身修養和人格魅力。如果覺得沒有特長、沒有愛好可能會成為自己人際交往能力提高的一個障礙,那麼,你可以有意識地去選擇和培養一些興趣愛好。共同的興趣和愛好也是你與朋友建立深厚感情的途徑之一。很多在事業上有所建樹的人都不是只會閉門苦讀的書獃子,他們大多都有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我在微軟亞洲研究院的同事中就有繪畫、橋牌和體育運動方面的高手。業餘愛好不僅是人際交往的一種方式,還可以讓大家發掘出自己在讀書以外的潛能。例如,體育鍛煉既可以發揮你的運動潛能,也可以培養你的團隊合作精神。如果真的沒有什麼興趣愛好,那麼,多讀些好書豐富自己的知識也可以改進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因為沒有什麼比智慧和淵博更能體現一個人的人格魅力了。
所以,學會與人相處,這也是大學中的一門「必修課」。

對大學生們的期望

踏入大學校門時,你還是一個忙碌的、青澀的、被動的、為分數讀書的、被家庭呵護著的中學畢業生。
就讀大學時,你應當掌握七項學習,學好自修之道、基礎知識、實踐貫通、培養興趣、積極主動、掌控時間、為人處事。
經過大學四年,你會從思考中確立自我,從學習中尋求真理,從獨立中體驗自主,從計劃中把握時間,從表達中鍛煉口才,從交友中品味成熟,從實踐中贏得價值,從興趣中攫取快樂,從追求中獲得力量。
離開大學時,只要做到了這些,你最大的收穫將是「對什麼都可以擁有的自信和渴望」。你就能成為一個有潛力、有思想、有價值、有前途的中國未來的主人翁。
所以,大學四年應該這麼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