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要出題目的關係,查到一點有趣的東西。
沒想到駝鳥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鳥類,原來鴕鳥不只蛋大啊...
 世界上最大的鳥類    
  當今世界上最高大的鳥類是鴕鳥 (Ostrich, Struthio camelus),世界上的鴕鳥就這麼一科一種。 鴕鳥生長在北非及南非的沙漠或草原地區, 不能飛行, 以素食為主, 最長約可活 70 至 80 歲。 雌雄鳥同時孵蛋及育雛。
  鴕鳥平均身高 250 公分,最高可達到 275 公分左右。 體重則約 145 公斤, 同時也是世界上最重旳鳥類。 為了奔跑迅速, 鴕鳥只有二個趾頭, 牠飛奔時的速度可達到每小時 64 公里, 所以, 牠又是鳥類中跑得最快的記錄保持者。 不過由於太重, 所以不能飛翔, 還好牠的速度足以彌補這個缺點。
  不過若以曾經出現在地球上的鳥類而言, 鴕鳥可又小了一號。 生活在馬達加斯加島 (Malagasy) 的象鳥, 在 700 年前絕種, 是世界上出現過最大的鳥類。 這種鳥也不會飛, 站立時的高度超過 3 公尺, 估計有 450 公斤重。
  鴕鳥保持的記錄:今世最高大、 最重、 跑得最快、 蛋最大的鳥。

 世界上最小的鳥類    
  最小的鳥類是蜂鳥, 相信大家一猜便猜到了。 但牠是哪一種呢? 吸蜜蜂鳥
  居住在古巴的吸蜜蜂鳥 (Bee Hummingbird, Mullisuga helenae) 以花蜜為主食, 是世界上最小的鳥類。 吸蜜蜂鳥身長約 5.6 ~ 6.5 公分 (2 又 1/2 吋), 這是包含了嘴及尾羽的長度, 通常嘴及尾羽的長度會占去總身長的 1/2, 可見蜂鳥的體型多麼嬌小, 這樣的身材, 比鴕鳥的一隻眼睛還小。 體型小, 重量自然也輕, 吸蜜蜂鳥的體重約 2.5 克 (一錢等於 3.75 克), 所以牠可能比您手上的戒指還要輕, 神奇吧!
  蜂鳥以花蜜及小昆蟲為食, 身長多在 5.6 ~ 12 公分之間, 最大型的是巨蜂鳥 (Giant Hummingbird, Patagonia gigas), 居住在南美洲西部山區, 身長約 23 公分, 體重也只在 20 公克左右。
  蜂鳥雖小, 但是拍翅的速度是世界最快的, 可以達到每秒 70 次以上, 由於拍翅快, 所以會產生如蚊蠅一般嗡嗡的聲音。 拍翅快、 翅膀的構造與一般鳥類也不同, 因此牠能在空中懸飛, 不但可以左右飛, 也可以向後倒退, 如此吸起花蜜來就更加方便了。
  蜂鳥保持的記錄:今世最小、 最輕、 翅膀拍得最快、 蛋最小的鳥。

 鳥類研究    
  根據鳥類學者研究, 體重超過 18 公斤的鳥是飛不起來的。 所以鴕鳥、 食火雞等大型鳥都無法飛行。
本篇文章轉錄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