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沒有用痞客邦了,看了一下,最後一篇是 2014 年打的。

之前捨棄痞客邦的原因,是因為他也開始出現了一大堆的蓋板廣告了,覺得不喜歡。

雖然有將部落格搬移到別的網站上,但後來我也並沒有繼續地維持偶爾寫寫部落格的習慣。可能是因為出了社會,工作變得忙碌,或者久沒看書變得庸俗了;或者,是因為 Facebook 開始流行起來,大家都習慣有事情直接發在 Facebook 上面了,個人札記的部落格漸漸變得沒有人會看了。

這幾天在角色扮演還有聊天的時候,妳說我的國文造詣有進步了,覺得這樣很好,也希望我可以再更會說話一點,我說我覺得那些都是裝飾過的句子。但後來當妳說「在喜歡的人眼中全身都是閃亮亮的」的時候我也感到很開心,妳笑著說我「你看你這麼開心,還說都是裝飾的句子」。對的,妳說的沒錯,像這樣的句子是發自內心的,但使用了比較好的詞彙來敘述,讓聽的人也更感到開心。

後來我稍微想了想,有這樣的想法:

辭藻的累積需要多閱讀,閱讀作家寫的文章和書籍,再加上時常使用,談話或者寫文章時都是很好的練習機會。

談吐的流暢以及應對舉止需要多與人來往,如果生活與人來往的機會不多,或者可供學習的對象不多,也許可以透過閱讀小說,或者看劇來學習。藉由小說和劇中的人物的談吐與應對舉止來學習,可以多少彌補生活的匱乏。

這麼想著,就回想起以前的我應該也是個文靜的孩子呀(是吧?),以前也會寫網誌,偶爾抒發心情,也期許能讓自己的作文更進步。

是不是我可以再重新寫寫網誌呢?儘管現在不像以前想到什麼就暢所欲言了,三不五時會發個短篇文章來抒發心情,但有時候靜下心來寫一寫比較長的網誌,讓心情沈澱,除了練練文筆以外,也助於整理思緒,讓自己在思考事情的時候不再那麼發散?

過去有幾年會在一年快接近尾聲的時候,去參加慈濟的歲末祝福,在那個儀式的過程中,靜下心來回想自己一年來的經過,反省這一年來有什麼好的壞的,然後再許下新年新希望與規劃。在這幾年已經都沒有再去了,也變得比較少會特意空下時間來讓自己靜下心來跟自己對話。現在在打這篇網誌,有好好的把自己的思緒整理整理,心中的平靜與參加歲末祝福與自己對話時相似。

希望之後偶爾也還會再寫寫文章,練練文筆,看是不是能讓我在說話談吐上有些許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